數大便是美


 


下班的途中


 


最喜歡的一段路是


 


經過一段的上坡後


 


一下坡馬上映入眼廉的是


 


一種不知名的樹


 


在夏天才有開的一串串小黃花


 


整排的小黃花集聚在一起


 


微風一吹


 


像極了群聚黃色小鳥在樹裡穿梭著


 


每次到這裡


 


總放慢單車的速度


 


想像假日在鄉間小道


 


悠遊自在的享受





在一片黃花中有一條條的深咖啡果實


 


一時好奇心起


 


敲了一條下來


 


一剝開


 


種子與種子之間


 


隔間像極瀝青的黑色黏稠物





這期間遇到一位老夫妻


 


手拿著相機跟我一樣一直捕捉小黃花的美


 


忽地老伯伯用手向上極力攀上一珠花束


 


將他折了下來


 


我好奇看看老伯伯的動作


 


老婆婆看向我問道


 


你也是學畫畫的嗎?


 


「不是」我搖著頭回答道


 


「她是畫國畫的,與其照相,不如折一枝回去臨摹更能感受到那韻味!」


 


老伯伯解釋道


 


「他很疼我的,總是為我想」


 


老婆婆為老伯伯像偷摘鄰家水果而被發現的動作解釋著



我微笑著向他們揮手道再見


 


騎著我的小黃往回家路


 


心中所想的是那對任人羨慕老夫妻....


 


97.07.11



後記:終於知道它叫做阿勃勒


名稱:阿勃勒

別名:波斯皂莢、黃金雨、阿伯勒

科別:蘇木科

學名:Cassia fistula

特徵:

落葉大喬木,株高10~20公尺,傘形樹冠,樹皮平滑。

葉互生,偶數羽狀複葉,4-8對,

小葉對生,甚大,長約15公分,卵形,近乎對生,平滑。

五六月,花盛開時,鮮黃色花朵成串下垂,長30-60公分。

圓筒型莢果,暗褐色,長約50公分,種子甜美可食。

但植株汁液有毒。

介紹:

阿勃勒又大又長的總狀花序是初夏美麗的焦點。

它的金黃色花有五個花瓣,無論形狀、色彩都是那麼晴朗亮麗,

甚至在掉落時,猶如細雨紛飛,而有「黃金雨」的別稱。

在欣賞滿樹金花的同時,還可以在阿勃勒樹上找到去年留下來的棍狀果實

花與果同時生長在一起是阿勃勒最教人難忘的兩個特徵。

而筆直長條的棕黑色果莢更是獨特,是小朋友喜愛的玩具。

阿勃勒的葉子,是銀紋淡黃蝶和水青粉蝶等一些粉蝶幼蟲的食物。

以上資料引用:http://mis.bjps.tp.edu.tw/entry/%E9%98%BF%E5%8B%83%E5%8B%92


97.07.1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ss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