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tpbg.tfri.gov.tw/Plants/plants_info.asp?rid=586


美人蕉為曇華科(美人蕉科)植物,美人蕉又名「曇華」、「蓮蕉花」、「觀音蕉」、「五筋草」、「破血紅」、「蓮招花」等。多年生草本植物,高約 一公尺 餘;地下莖發達,綠色或帶褐色,常被蠟質白粉。大的長橢圓形葉,平形羽狀側脈,葉形極似芭蕉,而又有假雄蕊形成鮮豔的花瓣狀,開得燦爛耀眼,有「美人」之姿,故名美人蕉。美人蕉對於土質選擇不嚴,喜生長於濕潤之土壤,只要生長的地方靠近水源處便生長旺盛。美人蕉可供藥用的部分是地下莖(根莖),白花極小花品種被認為品質最佳,具有止血、利尿調經及治療腫毒之效。大美人蕉常見於庭院、公園及私人宅院中,住家附近空地或屋外,亦可見半歸化個體;白花美人蕉曾因傳說可治癌而聲名大噪,被民間廣為栽培。依照佛教的說法,美人蕉是由佛祖脚趾所流出的血變成的。是一種大型的花朵。在陽光下,酷暑的天氣,美人蕉讓人感受到它强烈的存在意志。在石頭草徑旁,看到它生得十分茂盛的美人蕉。在秋、冬、春季并不讓人感到有什麽特别之處,但是,一進入夏季之後,就像被燃起来似的,花不但粗大,枝葉十分醒目,各式花色,美的令人目不暇給。而美人蕉花落後會結成表面有軟刺的蒴果,蒴果成熟後會自動裂開彈出裡面黑色圓圓亮亮的小堅果,而這些黑亮的堅果小種子,經常是小朋友最好的玩具。在民間,美人蕉有「連理永生」的音意,因此古早傳統的婚嫁中,媒人婆便會以大紅色的花朵插在頭上,表示吉祥。也因為美人蕉的塊根發達,是綿延下一代的高手,所以在結婚嫁娶時常用來做為「早生貴子」的象徵。


 


印像中只要嫁娶,女孩子的嫁粧中都會有一樣是「美人蕉」的盆裁及「桂花」的盆裁。一個是取其「早生貴子」,一個是取其「長年富貴」之意


 


我常常會去看看有記錄種子盆裁的部落格,例如:葉小兔、豆媽等等。但並沒有實際行動去種看看。有天在路邊看到美人蕉結子,順手摘下來,興起了試看看的想法。


 


這是我第一次拿來做種子盆裁,沒想到居然成功,著實讓我高興一陣~因為証明我是綠手指吔!


這是美人蕉的種子,像不像正露丸,而且有一定的硬度呢!我泡水泡了將近一個月,本來想放棄的,



結果~


讓我發現有許多小白芽出現了





這時準備種入泥土中,保持一定的濕度。


不到一星期,小小綠葉冒出來,像極了綠色蛋糕卷!





之後更是一眠大一寸,每天進辦公室總有驚人的表現!



很美的一幅畫吧!放在辦公室裡,有美化環境的效果!




這綠是不是很美的綠呀!


不知是我常澆水的原故(二天一次),


越來越長高,


後來只好移植到花園裡了,讓它自由長!




這是它的花,是不是很美呀!





我想,應該可以繼續另一個種子盆裁的體驗了!


97.09.1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ss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